close

39.JPG

還記得去年底的時候我有介紹過幾部今年可能會撥出的耽改劇吧!!(2021年耽改陸劇推薦)

然而今年也是被稱為耽改101的一年,因為除了我介紹的那幾部外

其實還有好多部都在拍攝中、或是已經拍攝完了成

今年有如此多的耽改要撥出,打響這第一彈的就是山河令(原名天涯客)

這部是priest的早期作品,聽說其實這部並不是很紅,只是另一部作品七爺的姐妹作

加上演員似乎名氣並不是那麼高(但我覺得挺高的),所以這部戲在大陸似乎並不是那麼被期待

所以這部戲突然空降撥出時,大家確實也驚訝了

當天放出預告,當天晚上就一次撥出了4集

然而這部完全沒有讓我失望,當初我可是給了這部戲4顆星星的期待度

而這部確實好看到讓我想要多多介紹這部戲給大家,就讓我慢慢說給大家聽

以下都是個人觀點,也非常歡迎大家跟我討論唷!!

 

播放平台:

優酷(大陸網站、字幕為簡體,但可以看到很多其他的花絮,訪問等內容):山河令

優酷YOUTUBE頻道(目前有14種語言、中文為簡體,花絮訪問也可以看到,):山河令

台灣LINE TV(非常幸福的是不用會員也可以看唷!!花絮只有少部分):山河令

KKTV(需VIP才能觀看)::山河令

LiTV線上影視(前三集免費,之後要VIP才能看,無花絮):山河令

Amazon prime video(字幕英文、發音中文,加入會員才能看,目前全網畫質最高的):山河令


 

推薦原因1:國學內容豐富如、道具暗藏玄機

這部的國學內容豐富到可不是因為我的程度只有幼稚園才這樣說唷!!

是真的非常多的國學內容,很多人看完都不禁說到自己的國學程度真得太差了

我還有朋友因為這部的國學內容過於豐富而忍不住整理了起來

有機會我也來整理一下好了,但我程度可能只能幫大家整理網路資料了

不過這部戲幾乎每集都有新的國學或是道具讓大家討論

有時候看完劇再去找找當集的內涵意義真的很有趣

另外這邊找到一位初月大大有幫大家整理山河令的國學內容

非常的完整,他可是一集一集整理得出來的

初月大大也同意讓我聯結他的內容,大家有興趣真的可以去看看

初月的山河令國學常識彙整

這邊跟大家分享幾個

006agx7ily1go5zqyphlej30qo0qodi2.jpg

但度無所苦,我自迎接汝(EP2 溫客行目送周子舒坐船去鏡湖山莊時說的話)
出處:東晉書法家王獻之的<桃葉歌>
原句:桃葉復桃葉,渡江不用楫,但度無所苦,我自迎接汝。
意思:王獻之的妻子名為桃葉,他非常愛桃葉,而當時桃葉常常往來秦淮河岸,可當時秦淮河水很寬廣,且水深湍急,桃葉每次擺渡都會心裡害怕,所以王獻之就寫了<桃葉歌>安慰她。這首桃葉歌有三首,劇中所用的是第三首。劇中所用的白話是指「儘管渡江不要擔心,我親自在江邊迎接你」
劇中含意:可以解讀成溫客行這樣跟周子舒說是指說,你安心渡江,我會親自在岸邊迎接你。因這是王獻之對愛妻所說,所以大家自然就覺得溫客行在撩周子舒了。

 

d8f226daly1gnyvo9e02cj20mm12i4d6.jpg

你若不在了,千山暮雪,我孤翼只影向誰去啊?(EP6周子舒要離開時,溫客行對其說的話)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想許?(EP13曹蔚寧對顧湘所說,但當時是在指溫周2人的情況)

出處:金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詞/邁陂塘>
原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想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橫汾路,寂寞當年蕭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意思:元好問在應考的路上看到一個大雁被獵人射死,另一隻被捕的大雁撞地而死。看到大雁這種對愛情的忠貞,雙棲雙宿,元好問內心受到了很大的衝擊,所以寫了這首<摸魚兒>。開頭兩句大家應該都而熟能詳,講的是問這個世間愛情到底是什麼,竟然值得已死想報?這可是非常有名的愛情句子。而劇中所用的白話是指「失去至愛,形影孤單,哪裡還能經得起歲月的煎熬?」
劇中含意:光看這句的其實不用看白話的含意就可以讓大家內心激動了,根本就是活脫脫的告白啊!!!!

 

推薦原因2:無魔改、故事基礎修改更為流暢

d321d4a4ly1gojq56il0jj214m0qwq5g.jpg

何謂魔改?就是說將原著改得亂七八糟或是自己加入新角色、新故事之類的。

聽起來感覺很正常啊!!劇本就是要改的更引人注意才會有人想看,但有時候並非改了就一定好

要先看是否能讓原著粉滿意,在來是觀眾看了是否歡心

很多時候陸劇的耽改可能為了通過審核,會加入一些女生的戲份

或是把一些故事情節改得看似沒有那麼的像愛情

但可能因為這樣的修改編排就會導致失去了原有的意義,更何況是一部耽改戲

大家想看的就是那所謂的兄弟情(兄弟的愛情),但最後可能因為改什麼都看不到了

更過度有可能直接把原本男生的角色換成女生之類的,也許都能稱為魔改

然而山河令在撥之前,溫客行的演員龔俊就說了這部劇非常還原原著

當時我還不相信,畢竟能有多還原,為了過審核很多部份都無法拍出來了吧!!?

但沒想到不能說是百分百還原,可他們已經盡量重現原著了,並且改得更流暢

因為小說中2個人其實就是遇到後溫客行開始纏著周子舒,之後相愛相守一生的內容

但劇中似乎變成2人其實小時候就認識,而溫客行先行認出了周子舒

所以他就一直跟著周子舒,最後應該就是一起回到當初相識的四季山莊

也因為這樣的修改讓很多劇情可以合情合理,更像是師兄弟相認的感覺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在看了之後會說改得比原著更流暢的原因了

同時也很多人覺得這部戲很像早期武俠片,有哪種大家都在爭武林盟主的感覺

所以其實也滿多直男在看的,雖然有時候他們會有很多??出現

 

推薦原因3:武打動作優美卻不失氣勢

006Wq447gy1gohklkkepmj30yi0iwq7r.jpg

武打片段:  溫客行為看周子舒真容不惜動手

這部戲的武打動作可以說是非常優美,這可不是我一個人說的唷!!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可是在優美之下,那種打架或是過招應該有的氣勢卻並不缺失

導演跟武術指導也說了,他們希望可以呈現出一種優美的武打場面

所以加了一點像是舞蹈動作在裡面,讓畫面看起來更好

很多武打場景也都是演員自己下去演,還跟武打老師還有導演討論怎麼的打鬥姿勢更流暢更好看

因此我覺得這部戲的武打動作確實看起來非常優美跟舒服

推薦給大家看的片段是溫客行想要看周子舒真容跟他打了起來

這段我覺得真的很美,而且還是在水上,大家一定要自己看才知道有多美

 

推薦原因4:服裝精美、化妝細膩

67825adegy1go8pg74c8bj21u711b4qq.jpg

服裝跟化妝真的能為一部戲加分,然而我覺得這部戲確實作到了這樣的效果

在公開花絮的部分有採訪導演,而導演也說他們為了求服裝的層次的美感

是真的一件件穿上去的,所以如果你看到有層那就是有四件衣服,才能呈現那種感覺

化妝的部分其實有針對每個演員在不同時期或是身分作化妝

5.jpg

當溫客行是谷主時,他的眼妝就會看起來比較兇有時候更會帶一些紅色

讓人看到就容易出現有點恐懼的感覺,且也比叫搭配大紅色或是深綠色的衣服

就很明顯的感受到有谷主的威嚴跟展現的恐怖

1.jpg

007gJRuvly1gojpi7pmkrj31he0u0qbw.jpg

溫客行跟周子舒在一起時整個妝容都會比較柔和,服裝雖然有時也很誇張

但看上去的感受卻會感覺到他整個人比較純真跟真實

同時也能感受到溫客行身上的暴戾之氣似乎消失殆盡,彷彿真的是一個翩翩公子

 

周子舒1.jpg

天窗時期的周子舒都會將頭髮整個盤上去,而且妝容上也會特別嚴肅

在衣服上也相對的比較保守也比較俐落,畢竟是從是暗殺工作的

007c7c4hly1gnxb1x7fpgj34mo334he7.jpg

但當周子舒易容辦成乞丐的時候,妝容不用說一定是醜醜老老的樣子

這時候的衣服跟其他衣服比較也就會展現出粗糙的感覺,眼妝的部分也很明顯地看起來無神

 

7861dcd7ly1gojpq8qqvdj20u0190b29.jpg

bca07803gy1goii8f1klmj20c80m0q3z.jpg

當周子舒在溫客行身邊回復成原本的樣子後,因為溫客行一直再說他是美人

所以周子舒也不讓大家失望地展現出了他美人的樣子,一雙迷人的雙眼看了大概無法不愛

然而此時的周子舒衣服上卻變得看起來輕柔且素雅,裝更是有一種溫柔卻不失剛硬的感覺

其他演員也不用說,顧湘前後期的服裝跟妝髮更是有很大區別,從這些點看來都能感受到他從鬼到人

在這些小細微的地方都能感受到舉組的用心,更有人分析了周子舒每套衣服的用意

 

下面我們也看看其他角色衣服的設計跟妝髮吧!!(只舉部分)

14.jpg

曹蔚寧清風劍派,名門正派的少俠,但為人單純,所以衣服相對簡單,顏色也素雅

妝容其實篇像清純感正顯示出他是一個單純沒有心機的傻青年

 

20.jpg

喜喪鬼青厓山十大惡鬼之一,因為對於負心漢恨入心扉,故會捉負心漢來辦喜事之後殺之

加上尚未入鬼道之前在自己成親當天被付,故總是用紅衣服表示

可妝容卻是比較犀利的樣子,呈現對比但卻又能感受到其實十大惡鬼之一的氛圍

 

21.jpg

蠍王毒蠍之王,暗殺組織之頭,因被稱為蠍王,所以色系幾乎都是黑色

同時編髮更呈現出有類似蠍子的感受,妝容部分不用說都是看起來比較邪魅且有點病態的感覺

但蠍王很特別的是去面見義父趙敬的時候,正體的感覺又會變得更加柔和

 

其實這部戲真的有很多可以說介紹的地方,只是沒想到才光前面這4點就讓我覺得內容太多了,但卻還有好多好多想跟大家分享的地方,所以只好一分為二的再寫一篇推薦了,不知道有沒人朋友也在追這部戲,超希望大家來跟我一起討論討論這部戲的好與不好,不過都是個人觀點所以說得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