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_200826_29.jpg

非常感謝結果娛樂邀請去我參加「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首映會

之前看預告就被感動的不行,今天看了正片後我只能說

感動、好看、細膩、虐心、初戀的心動、心底的愛戀

真的是一部非常值得到電影院觀看的電影

這部電影是導演柳廣輝高中的故事改編,只能說也許改編過後的故事更美麗

我相信這個故事的真實版本也許不是那麼的美麗,但在導演心中一定是一個最美的回憶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說的是一個初戀的事故

而其中有一句話深入我心「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

看完這部電影真的會讓人想到那個在心底深處的人,默默地想起他

當你看到這個劇名時,你想到的會是哪個名字?那個人呢?

當你看完這部電影時,你想的又會是哪個名字?哪個人呢?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_200826_26.jpg

首映會的票做的真的很用心(可恨的是影城工作人員竟然給我洞打在演員身上)

還送了一個可以表現電影年代的錄音帶造型小卡

原本還不知道裡面寫的是什麼,後來看完電影後就知道原來是主題曲的歌詞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_200826_11.jpg

這個設計真的很用心,而第一張卡片寫的是

「Dear  ________  你知道嗎?你刻在我心底最深的位置」

如果哪天重新遇到了那個在心底深處人,也許可以用這個來代表自己的心意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_200826_29.jpg

兩版不同的宣傳海報,我個人第一眼看到後比較愛在中水那一張,畢竟夠唯美

但2人靠在肩上的那張圖卻擁有著一些不同的意義,我覺得看過電影後應該會更愛那張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_200826_6.jpg
(請原諒我手機真的只能拍成這樣了,以後還有機會的話我會去借大砲的,其實我坐的很前面啊!!)

因為是首映場,所以導演柳廣輝、2個男主角陳昊森、曾敬驊、女主角邵亦玫跟在戲中算是靈魂人物的法比歐都出席了

也是在當下才知道這是改編導演高中的故事,而現實中的Birdy卻還沒有找到....那電影中的呢?(請進電影院看囉!!)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_200826_17.jpg
(因為昊森哭了,所以敬驊馬上過去給他安慰,可惜我手腳太慢了,沒拍到抱抱的畫面)

而昊森竟然在還沒有說話就開始哭了,看了真的很心疼,他說他很想念張家漢,所以因為疫情耽誤上演時他真很難過

但終於在9月30日這部電影可以跟大家見面,他也很開心

這部戲的演員雖然看起來都很年輕,但他們的演技真的震驚到我了,感情的表達竟然可以如此細膩

在看的當下真的會被他們給帶入那個感情中,應該說他們真的觸動到我的內心深處

很多片段看到時眼淚是不自覺的掉落,當發現時口罩都已經被淚水給浸濕了(防疫期間口罩不離身唷!!!)

其實我是一個不太進電影院看電影的人,但看完這部電影後,我真心覺得你讓我再次花錢去看幾次都沒問題

換個角度可以看到更多東西、換個情緒可以看到不同的心境、甚至可以當作是懷念自己的童年、國中、高中(報出年齡了)

初戀不一定都是美好的,但初戀一定會帶給每個人難忘的回憶

「給初戀,最美的一封情書」

最後我一定要說稱讚這部戲的地方就是,他有一個非常美的通關密語

以前覺得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單詞,但看過電影後突然覺得一切都不一樣了

當你在跟別人說這個字詞的時候仿佛多了不同的含意

而當下我也突然了解到為什麼只有在那個時候才能說了

因為那個時候會在你身邊的大多是你最愛的人不是嗎?

這是電影的美麗浪漫小設計,想知道是什麼就一定要自己去看電影

才更能體會我說的到底是哪一個字詞了

推薦星等: 

 

官方Youtubetube連結

正式預告

前導預告

超前導預告

花絮1__演員篇

電影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盧廣仲

 

觀後感

這個故事的背景是在解嚴前後所發生的故事,一個原本封閉的時代到了一個所謂開放的時代,男女開始可以合校、髮禁的小小解除、開始出現了Call機....等,但對於很多東西還是處在保守的觀念,在學校男女生的互動、性取向的問題、念好大學才有前途、上大學才能談戀愛....等,想想這些東西在現在的社會中彷彿並不是那麼需要被在意的東西,但在一個剛要開始走向開放的社會中,這些東西似乎處處都有怎所謂道德的枷鎖、來家庭、社會的各種壓力這些讓人喘不過氣的束縛,在這部電影中2個主角王柏德跟張家漢所面對就是這些看不到,卻又把他們逼到死路的無形壓力。

 

3.JPG

阿漢雖然跟著室友一起夜晚翻牆去找女生偷歡,但阿漢卻一點興趣都沒有,但卻又擔心被別人說閒話只好繼續跟他們一起鬼混。Birdy、一個轉校生跟阿漢一起游泳時相遇,教練要他們練習閉氣時Birdy只為超越時間的瘋狂舉動引起了阿漢的注意。兩人的情誼就這樣慢慢地開始產生,一點點的互動、一同的出遊,一起的瘋狂,一起約定一些只屬於他們的秘密,儘管Birdy是一個瘋癲的人但看在阿漢的眼中卻是如此的耀眼,儘管阿漢知道的自己的心情但卻還是對自己喜歡男生的事情感到疑惑,畢竟在那個年代同性戀就像是罪惡的代名詞,違反道德的傳染病一般,所以沒人敢說也沒人敢表現出來。Birdy跟學妹班班因為不滿教官管束在音樂社的社團跟教官吵了起來,也因為這樣2個人開始越走越近,看到這樣情況的阿漢內心除了掙扎痛苦卻無能力,自己的摯友摯愛仿佛就要這樣被搶走了,但阿漢在面對Birdy的請求時依舊無法拒絕,無止盡的答應著Birdy的要求。Birtdy跟班班的事情被爆出來時,阿漢竟不顧一切擋在被揍的Birdy前面,直接替他擔下所有的在大人眼中的過錯,接下了好幾次的挨打最後Birdy無法理解阿漢的行為,也激怒的跟阿漢對打起來直到歐神父的出現把2人分開並帶走了阿漢,在面對跟歐神父的告解時,阿漢認為歐神父不懂他的愛因為他愛的是男生,上帝不是說信祂者的永生,自己想信祂為什麼還會這樣,甚至希望可以讓他下地獄,讓他去找跟他一樣的人,可以讓他不用這樣痛苦,哭泣的吶喊不為求得救贖,只為得到能誠實說出自己心意的希望,當面對自己家人時,被Birdy激怒的差點說出了自己的心意,但也被Birdy給阻止了,Birdy其實沒有不愛阿漢,但他卻不願意阿漢面對所有人的責罵所以用了自己的方式在保護阿漢,但沒想到因為這樣反而深深傷害了阿漢,傷透心的阿漢當下只想逃離沒有Birdy的地方,可Bridy卻一直跟在阿漢旁邊最後2人到了無人的海邊,縱情放縱真正的解放了自己,可至此之後卻在也沒有相見過......。阿漢最後一次跟Birdy的聯繫是當年他們的約定一個製作電影、一個幫電影配樂,而阿漢努力的做到了約定他只想讓Birdy聽聽他做的音樂,電話兩頭的2個人個懷著不同的心情卻不能說明,也許是帶著相同的心情而切斷了雙方的聯繫。數十年之後的同學會,阿漢再次鼓起勇氣打給Birdy,換來的結果卻是...........。

 

1.JPG

 

電影所描述的是在解嚴前後的故事,其中很多人、事、物幾乎都還原當時的情況,雖然我不是生長在那個年代,但是很多東西也都是有經歷過的,看著還挺懷念的。而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就是Birdy跟阿漢他們因為去祭拜已故的蔣經國總統上台北玩,在路上遇到了一個奇裝異服還手上標語的年輕人,2個人還在討論那個人的時候就聽到警察來捉人,並大喊祁家威(註1),但旁邊人的卻無人幫忙,就算Birdy想上去救他都被阿漢給阻止了,可算是這部電影前半非常具有畫龍點睛之效果的部分,雖然那一幕只有短短的30秒到1分鐘,可卻呼應到了這部電影的時代背景,同性在當時所面對的處境,在大眾眼中同性戀似乎就是毒、就是病。這部分就體現在學校中,一位從小就知道自己性向的同學不斷被欺負、毆打、甚至辱罵是Homo或是咖仔(註2),靠近他好像就會被傳染,但當阿漢困於自己性向時只有他在才是自己的浮木,雖然問不出結果但阿漢似乎明瞭到自己就是喜歡著Birdy。在整部戲中雖然只有前期有明顯的對同志藐視的片段,但在看的時候卻有一種痛心的感覺,他們也是一個有情有愛的人,只是因為愛上了跟自己同性別的人所以被當成異類,如果當年女媧搏土造人時是同性相愛才是正道,那現在的社會對於異性戀又是甚麼樣的情況。「愛一個人不是因為那個人的性別,而只是剛好你愛上的就是那個人」,電影艾德華剪刀手中有一句台詞是「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誰」,愛不應該分性別而是該去看誰才能讓你做真正的自己,這部電影中明明白白地呈現了這句話的涵義,阿漢在Birdy前面可以毫無拘束,可以做自己想當的那種人,不用因為害怕被當同性戀而受欺負,反觀難道不正是因為有阿漢在旁邊陪伴,Birdy也才能去追求他所謂的自由嗎?電影中雖然沒有明確地說出這些感受,但是在情感的表達上卻深深地透露出這樣的思緒,有多少人可以在愛情面前如此的展現自我,而我們有能在什麼樣的人面前活得更自我呢?

 

82583910_2920659454640633_7641556704387137536_o.jpg

這部戲有2位女主,一個是學妹班班,一個是阿漢的媽媽,我覺得在部戲中她們2位是一個重要的對比,她們2個反映出了對當時女性不平等的無奈以及外省人跟台灣人結婚的情況。班班一個女孩子進到因為政策開放而招收女生的男校,面對當時對女生的不平等待遇,他就像當時時代的一個新女性,她站出來跟教官對抗,面對感情她也勇敢去追。可她的處境也反映了當時對女生的不平等,班班跟Birdy交往的事情被爆出,Birdy做了一些當大眾面直接表達感情的行為,但最後被退學的只有班班,Birdy卻只有被記過,看著班班的面對這樣的不平等哭著說「為什麼只有我退學」時,真的很心疼她的無奈跟無助,當時的社會可能只會說是因為女孩子勾引男孩子,但誰又知道可能是反過來呢?但班班病沒有因為這樣而退縮放棄自己的感情,就算再她可能是知道Birdy真實心情的情況,她依舊選擇了追求自己的愛情,但最後班班是否後悔過呢?而班班到底知不知道Birdy跟阿漢間的感情呢?你要是問我,我應該會說她是知道的,只是三個人都沒有說破,而是在多年後的相遇,從她的話語中能感受到她的懊悔,但也許她就算是這樣應該也是感受到過幸福的。米米將班班的角色演得非常,她勇敢的表情、她無奈的表情、她無助哭泣的表情、她把Birdy跟阿漢2人感情看在眼中的表情,她的情感表達讓我感同身受,不能說是跟她活在同一年代,但也許也感受過女孩在學校的不平等待遇,生動的演技引起大家的共鳴。

 

8.JPG

另一位女性就是阿漢的媽媽,她是一個本省人嫁給了來台的外省人,但阿漢的爸爸卻不斷的寄錢他所謂的老家,看在阿漢的眼裡非常不是滋味,也替媽媽感到不值得、同時也認為爸媽一點也不相愛卻結婚,媽媽也於面對這樣的情況也感到無奈,但她卻也因為這樣她擁阿漢而感到幸福。然而在最後阿漢差點在父母面前開口說出自己喜歡Birdy時,被Birdy阻止了,但同時阿漢的媽媽卻已經淚流滿面,我一直覺得阿漢的媽媽其實早就知道他們有不一樣的情感,只是媽媽一直都沒說破,但當阿漢那個瞬間雖然沒有說出口卻也證實了媽媽內心所想,所以她才會哭得那麼傷心,但當時她在想什麼呢?可至少我覺得阿漢的媽媽並沒有詢問或是說出任何可能更傷害他們的話,她用了自己的方式保護住了2個年輕人,就算當下阿漢卻是遠遠的離開了家裡。阿漢的媽媽是由王彩樺飾演,戲分不多看起來就是一個在家中沒什麼地位的家庭主婦,在我認知中的王彩樺總是光鮮亮麗、漂亮又愛笑,可在這部戲中她幾乎是素顏,而出現時多是一個小小的畫面是一個只能接受不能反對的情況,簡單的話語搭配上國台語,真真實實的詮釋了當時社會很多這樣的婦女,老公在身邊卻可能心繫大陸的家人,自己省吃儉用存的錢卻被老公寄回老家,面對兒子可能喜歡男人的事情不願多說也不願戳破,她不是一個真的什麼都不做的小女人,而其時她才是反映了當時婦女的堅強,面對許多事情依然不願放棄屬於自己的東西,可也坦然面對老公的心情,王彩樺也徹底地展現出了女性的一種堅強美。

 

7.JPG

本片中還有一個讓我驚豔的人就是是演歐神父的法比歐,為了這部戲他把自己吃胖呈現出神父哪種慈愛的感覺,演技也是好的沒話說,情緒的表達,帶動自己那段的張力,真的讓我非常驚豔但其實本人超帥的啦!!!!歐神父在這部戲中其實是一個跨時代、跨國家的聯貫角色,同時也是同學們社團的老師,也兼任同學們的心靈導師,所以當阿漢出事的時候他馬上衝過去把人帶走,開始聽起了阿漢這段時間的故事。但阿漢卻無法理解他聽著歐神父的話「活在當下」可卻無法真的活在當下,當歐神父被指責說一點都不懂他們這種人的心情時,誰又知道歐神父在想什麼呢?歐神父一個從加拿大魁北克來到台灣的外國人,他之所以離開故鄉其實是他想逃離,他小時候生長的魁北克是一個宗教治理的國家,所以可想而知他的性向是多麼讓人厭惡,同時他又是一個神父更不能被人所容忍,所以他逃開了,可誰知道當他到達了而自己家鄉那麼遠的台灣時,他的家鄉發生了變化,人民脫離了宗教的治理開始追求所謂的自由,而加拿大更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可以同性結婚的國家。歐神父也感嘆的說到自己沒有經歷過那段時間,因為他逃離了。這句話中有多少的無奈跟對比呢?世界上不認同同性結婚的國家這麼多,歐神父為了擺脫當時的目光保護自己所愛的人選擇了離開,但卻當他以為一切都過去的時候,一個原本封閉的國家竟成了第一個開放的國家,歐神父也許是在看到了阿漢跟Birdy的感情後願意去面對,又或者是年紀到了想回到家鄉,但不論如何他最終在自己晚年可以鼓起勇氣選擇跟自己所愛的人相伴一生。歐神父在這部戲中我覺得他很具有一個對比的衝擊性,他是神父、男人,但同時他也是一個人,他也有愛人的權利,只是他所愛上的人是一般人眼中不能被接受的情況,其實愛是不分性別的,同樣是愛人為什麼一定要分男女呢?

 

6.JPG

最後來說說2位主角王柏德(Birdy)跟張家漢2個人吧!!!Birdy一個不斷在追求自由的人、不斷想要過上屬於自己人生的人,但當他遇到了阿漢是否還是有堅持自己所追求的呢?阿漢一個為了讓自己跟大家一樣,所以跟同學一起把妹、一起看不起同性戀者,但當他遇到Birdy後,我覺得他羨慕Birdy那勇敢面對、嚮往自由的個性,然而長久相處下來也讓他慢慢的喜歡上Birdy,儘管他不敢當大家面前表現出來但他的目光卻一直在追隨著Birdy,其實也許大家不願說明可是真的不懂嗎?也因為這樣阿漢之前所謂的朋友才會去找Birdy讓他遠離阿漢,因為他們都覺得阿漢跟Birdy熟識後整個人都不對勁了,可Birdy不但不願意反而跟阿漢越來越好。我覺得阿漢因為Birdy自由、勇敢在他眼前是如此的耀眼而愛上他,Birdy因為自己在阿漢面前可以無拘無束做著自己而愛上他。但當時的社會卻不忍許這樣的事情,因此2人其實也都默默地隱藏對對方的感情,Birdy看起來似乎對阿漢是朋友,但可是誰又知道他的行為是在保護阿漢呢?開始時只覺得阿漢很可憐可能會是一段沒有回報的感情,可越看到後面才知道其實一直尋求自由、希望過上自己想要生活的Birdy其實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保護阿漢,所以當阿漢差點脫口跟父母說出自己喜歡的人是誰的瞬間,Birdy才會努力阻止他。當阿漢逃離時才會一直陪在他身邊,其實他不說阿漢多少有感覺,但阿漢幾乎一直沒有得到答案,然而在一次機會下2人雖沒開口但卻用感情表達出了對對方的情感,激烈卻又青澀、濃烈卻又痛苦。

 

2.JPG

2個演員我本來以為是新人,結果一查才知道其實都是有過很多經歷的演員,演技真的非常棒,感情絕對不會因為是對男生而感到僵硬或是生澀,反而將哪鍾愛而不得無法說出的感覺詮釋的撼動人心。一幕阿漢在電話亭跟Birdy講電話的場景就算已經很久沒相見了,可以從2人的對話中感受到雙方都還是在乎對方的,阿漢也完成了他們當時的約定一個製作電影一個製作電配樂,阿漢把自己做的音樂放給Birdy聽,想起他們當時的種種儘管是在一個大雨的路邊電話亭,也能感受阿漢的思念跟心痛,這也是他們最後一次往來之後2人就斷了音訊,多年後的同學會大家再次相見,想著以前的點點滴滴看著歐神父給大家的影片,但在阿漢目光雖找的卻是Birdy的身影,但他卻沒有看人在也忍不住的拿起電話打了出去,接電話的人是.....。後面是結局部分我覺得在還沒自己看過前都不要知道的好,這部電影拍攝的真的非常用心很多小地方都有注意到,很多演員雖然戲分都只有一點點但都將當時時代下的人物還原,跟現今社會完全的對比,邊看這部電影內心的感受也會不段的變化,同時也不段的在找尋那個在自己心底深處的人是誰,也就就是因為電影中很多場景都反映出了自己的內心,所以情緒上也起伏很大,這不單是一部同性愛戀的故事,更是講述一個初戀酸甜苦辣的故事,也能帶領是面對自己不論是初戀、苦戀、單戀....等的回憶,愛情是美好的,是一個不侷限在特定的性別上、事務上、時代上,只是單純帶給大家快樂幸福的感受。看完這部電影後也許你會想在哪起電話找尋哪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註1:祁家威
台灣台北人,同志平權運動者,台灣同性婚姻釋憲案的申請人,被稱是「台灣首位公開出櫃的男同志」。他在1986年至台北地院公證處請求與另一名男性公證結婚遭拒,此後30多年,他透過行政、立法、司法部門、窮極請願、訴願、民事訴訟、行政訴訟、異議、抗告、聲請大法官釋憲法等層層法律管道去圖爭取同性婚姻權益。但最終在2017年大法官公布解釋文,軒搞民法位保障同性婚姻屬於違憲。而他多年來致力於爭取LGBT權益,每當台灣舉辦同志遊行,都可以看到一個人賣力地揮舞彩紅旗。對於同性婚姻,他認為這是「對的人做對的事」,並表示自己爭取此權益是了台灣同志族群,並非個人利益。他主張必須以修民法的形式保障同性婚姻的權利,並斥責訂立專法會讓同志成為二等公民,認為「專法是對同志汙辱,也汙辱國家民主法治。」

 

註2:Homo、咖仔

這2個意思其實我查了很久都沒有明確的資料,但就電影中的感覺應該是有點貶低同志的意思。Homo我只是小時候有印象看過人家不可以隨便對人家說這字不禮貌,而在日本的朋友說日本人如果對別人說這個字就是有輕蔑的意思,所以應該就是一個不太好的說法。咖仔應該是一個台語的用法,但我看到比較多是咖啊,好像就是指男同性戀,但好像也有只打扮很風騷的男人。

所以如果人能提供我更精確的解釋就好了,因為我台語不好所以一直很好奇這到底是甚麼意思?

 

arrow
arrow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